語言是人們溝通中很重要的一個橋樑

 

 昨天的"康熙來了"請來一些台語不輪轉的藝人們挑戰台語,當然是"笑果"十足,這一小時的節目讓我放鬆的大笑,但節目結束後我卻有著深深的感觸

 

回想起我到底為什麼會說台語,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從小的環境大家都是用台語溝通自然而然也就會了,不過語言這種東西不就是這樣^^,印象中那時要即將要上小學的我,每天晚上小阿姨幫我洗澡時都會教我講"國語",還提醒我上學以後要用"國語"和老師同學溝通,等上學後又自然而然的會說"國語",就說了語言這種東西不就是這樣,科科~

 

對於從小就會說台語的我,自然不太瞭解不會台語的人為什麼不會,漸漸長大後才瞭解每個人的生長背景環境自然會的語言也就不同,像麥芽糖的爹就是外省人,他說小時候他真的不會說也聽不懂台語,但他懂這個語言是從布袋戲中學習到的,看來真是要好好感謝布袋戲這樣發揚台語文化,出來工作後才發現台語好用的時候真不少,除了快速拉近和中南部同事們的距離外,有時講秘密不想讓"阿6仔"知道也自然轉換成用台語發音,坐計程車時遇到司機如果是台語掛的自然也能輕鬆的聊天,或是在路上遇到問路的台語掛阿公阿嬤們也能不費吹灰之力的幫助他們

 

反觀現在我們和麥芽糖的對話當然就是用國語居多,偶爾教他一些英文單字或英文字母,而台語這一部份確實是漏掉了,雖然我會講台語卻從來沒用台語和她對話,看來我真的忽略到這個重點,生活在什麼樣的地方至少這個地方的語言多少也要學習和瞭解,而不是一昧的追求學習國際性的語言而忘了本,沒錯或許還有國語可以溝通,只是有現成的台語環境可以讓麥芽糖學習我更應該好好把握才對,而不是等她長大後想學台語時卻發現為時已晚,所以重點是,我想我可以用這個理由請麥芽糖的阿公阿嬤幫我顧小孩...

 

雖然是個娛樂性的節目,除了帶給我歡樂笑聲外也讓我省思到"語言"這個部份,來賓黃妃和李坤城他們在講台語時優雅的腔調和對台語文化的瞭解是我佩服的,因為就算我是台灣人也沒像他們瞭解這麼多,真是有點汗顏,而這也讓我發現"台語"真的是很美妙語言而撇除了以前那種無知的觀念,會講台話就是台.....如同海角七號我想這部片子就真的個台語文化經典的代表作吧,如果不知台語文化,我想應該也很難領誤到劇中某些橋段的巧妙之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芽糖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