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 

我身邊第一個餵母奶的朋友是我出社會第一份工作中所認識的好朋友~如,算一算我們也認識10來個年頭囉,也是因為她的母奶之路讓我對母奶開始有所認識

 

如~是我們這群朋友中最早生的,只可惜因為她遠嫁中部而且加上當時周遭的朋友根本都還沒有人生BB,有些媽媽寶寶話題其實我們也都接不上幾句,因為不懂大都只能嗯嗯嗯的表示,現在想想當時她應該是蠻孤單的,沒有朋友可以一起分享一些育兒小細節,而且她好像那時也不知道BBH這個"厚收宅"

 

以前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媽媽們要堅持餵母奶,那時看著如~承受老一輩眾人們的壓力,對她餵母奶意見一大堆: 叫她不要餵母奶,讓小朋友早點斷奶吃副食品--母奶不夠營養,小朋友長不胖,你看那個誰誰誰都養的胖嘟嘟--親餵不乾淨啦...........之類的,看著她承受這些輿論壓力我那時是不懂她的堅持,只能作她精神上的後盾,安慰她告訴她去作自己覺得對的事就好,小孩不胖但健康就好,不要在乎這些,在乎不完的,接下來又看著她為了斷奶而苦惱和不捨甚至到後期她都不敢承認還有早奶或晚奶,無知的我還是不懂她在堅持她在不捨什麼

 

得知自己懷孕後,上遍大大小小的媽媽教室(當然是衝著免費的贈品啊)才發現沒有一場是沒有宣導和提倡母奶的好處,全部一面倒大力提倡母奶的好處,就算是奶粉公司辦的也都是在大力宣導和提倡(當然這是政府規定,不然我想這些廠商應該不想推廣吧),漸漸的耳濡目染之下才了解到母奶的珍貴和對BB的好處,只是當時的我仍是抱持著有就餵沒有就喝配方奶,因為我一直認為我們這些喝配方奶長大的,還不是身體健康的長大,有比喝母奶的體質差嗎??幹麼這麼堅持,再加上我那時不知那來的自信,就認為自己一定有足夠的奶水可以餵,現在回想當時的自信大概是認為老天爺是公平的,因為老天給了我小咪咪,為了補償我這些年無法抬頭挺胸的見人情形,一定會給我充沛的奶水來對那些大咪咪的示威,就是就因為這樣天真的想法加上可餵可不餵的心態我並沒有收集太多母奶的資料,就這樣等著麥芽糖報到

 

麥芽糖一出來,護士們馬上將她抱到我胸前作產台哺乳,把握最佳的黃金時期刺激乳腺分泌,那是個很難忘的第一次親密接觸,護士幫忙我們二母女調整姿勢教導如何哺乳,只見麥芽糖先是含著ㄋㄟㄋㄟ接下來就開始吸吮,吸吮果然是天生的本能根本不用人教啊,見她吸啊吸的沒二口躺在我胸口上睡著了,但這種親密感深深烙印在心 

 

接下來的日子除了麥芽糖照黃膽時沒辦法親餵,可是我也不敢有所怠慢馬上請美樂小姐陪伴著我繼續努力,雖然美樂小姐比不上麥芽糖這個小馬達,但至少不會讓我的ㄋㄟㄋㄟ處在停工的狀態,就這樣敷啊敷擠啊擠,終於看到初乳了,超興奮的我,馬上帶著初乳到嬰兒室交給護士請她餵仍在照黃疸的麥芽糖,就這樣過了好幾天仍然不見量有出來不管怎麼擠就是5cc, 10cc (二邊喔) 親餵的時候無法知道量有多少,但是就是看到麥芽糖一直吸一直吸好像沒飽一直,而且吸到她都睡覺了,當時的我很緊張也很沮喪因為我一直單純以為生完小孩就自然有源源不絕的母乳,不然就是完全沒有,完全沒有料中怎麼會有這種不夠量的情形,所以我問了如~問了雅~,她們都叫我放輕鬆也許下星期量就出來了,雅還告訴我,她大約一星期後量就出來了,但提醒我要多喝湯湯水水,那時我又在心裏想她可是剖腹產一星期後量就出來,我這自然產的應該更沒有問題,,當時我也單純的以為大概是這樣吧

 

初期麥芽糖的需要還不大,所以白天在房間時我們二幾乎是黏在一起的,因為一直在餵她,而晚上她回嬰兒房時,護士們應該就是餵配方奶了,直到麥芽糖的需求開始劇增但我的產能好像就是一直停滯,早上她從嬰兒室到我房間時,早上8:00開始餵到中午12:00我都沒放她下來過,我實在不清楚她到底有沒有喝飽,因為一直有尋乳反應,下午到晚上也都是抱在手上一直餵,深怕她喝不夠,就算她在睡覺時我也不敢鬆懈,自己一直熱敷按摩,2小時漲奶就擠,就連半夜也是照樣起來,這些動力只因為她喝完母奶後那滿足的微笑,是我見過最美的微笑,為了這個微笑再怎麼辛苦都值得

 

這樣子的我,看在我媽咪的眼裏心裏是萬分不捨,她認為身體不是頂好的我在坐月子時在那擠奶餵奶什麼的,那裏有時間好好休息,半夜的我還常常不自覺得不直發抖冷起來,護士說有可能是乳腺炎的前兆,要不就是乳頭破皮,有輕微西瓜奶,種種不利情形下媽咪一度想勸退我只希望我能好好坐月子,不要因為餵母奶搞得自己壓力那麼大,當時媽咪說了一句話讓我潰堤,她説:你會捨不得你的寶貝所以這樣努力不顧自己有沒有好好坐月子要給她最好的,但你是我的寶貝我看你這樣我也很捨不得.............我完全了解媽咪的感受,不是她自私不顧孫女,只是比起孫女她當然更愛自己的女兒不是嗎??這就是母親吧,當然最後她仍是尊重我的決定支持我餵母奶

 

但是my母奶之路真的一點也不順暢,不論怎麼擠怎麼按摩怎麼灌湯水,我的量最好的狀況一天只有70-90cc(二邊),這樣的產能早就無法供給麥芽糖,連專業護士們都建議我搭配配方奶,那時我也不知道其實大多數產能不足的媽媽最開始都是會搭配配方奶再慢慢增加產能,我也一直以為每個媽媽就是一直餵沒人像我這樣,如~和雅~好像也沒搭配配方奶,其實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她們二個開始也是產量不足,有加配方奶,但不知為什麼她們都沒多提........這種情形下我真是沮喪到一個不行,覺得我到底為什麼沒有足夠的母乳量,明明就一直漲奶但是二邊擠出來頂多30.40cc,加上這種不安負面的情緒,量當然更出不來,不知道多少次我在護士面前因為奶量不足情緒失控大哭,不知多少次我躲在房間看著那不爭氣的小咪咪哭,為什麼為什麼連最基本一個母親該給小孩的我都沒辦法給,這時我了解到如~的堅持

 

就這樣最後我不得不接受搭配配方奶餵食,第一次拿奶瓶親自餵麥芽糖時,我在發抖,感覺自己好像在餵小孩毒藥,因為我還是無法面對要餵配方奶,雖然我一直安慰自己你看這樣多輕鬆我再也不用一直熱敷按摩也不用一直和美樂小姐在一起,而且56天後就要上班啦,麥芽糖要托阿姨帶24小時也沒辦法親餵,就在這不斷不斷的心理建設中,麥芽糖喝完了配方奶,但她沒有任何表情.......這時我又大哭了,因為我也了解到如~的不捨

 

我這不順暢的母奶之路在56天後就畢業了,現在回想起來偶爾還有點鼻酸,畢竟my母奶只是麥芽糖的點心不是全餐,總覺得就是虧欠了她,只要她有什麼不舒服我就自責起來..都是因為我沒母奶,而檢討起來my母奶之路失敗的原因:是自己太過自信太小看餵母奶這件事,沒有收集足夠的資料做好萬全準備,連發奶茶,什麼孕前乳房按摩這種東西都不知道,加上自己的負面情緒神經質把餵母奶這件看得太重要,無法放下這也相對會影響到產能......這個失敗的借鏡獻給所有準備餵母奶的媽媽或正在追奶的媽媽,大家一定要放鬆心情,輕鬆面對餵母奶,只要有盡全力在追奶在發奶不管量多量少都是你對寶貝的愛,當然不管事前收集資料或事後詢問任何母奶媽媽都是必要的~希望大家的母奶之路一路順暢,也對所有的母奶媽媽們說~你們的辛苦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芽糖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